欢迎访问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公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钱森研究员将于6月16日为我校师生做线下特邀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9

各二级学院、各位老师:

受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数理系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钱森研究员将于6月16日为我校师生做线下特邀报告,欢迎积极参加,请提前10分钟进入会场。

报告题目:光电倍增管国产化历程

报告学者:钱森 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员

报告地点:崇德楼(行政楼)B312

报告时间:2023年6月16日下午15:00-17:00

报告摘要:介绍20吋大面积PMT(LPMT),常规小型PMT(SPMT),超快速型PMT(FPMT)的国产化历程。LPMT基于大科学装置江门中微子实验的需求,从2009年自主研发,截止2019年已经形成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光电倍增管生产线。针对大型对撞机实验需求,2019年提出研制开发时间分辨30ps的FPMT计划,目前在稳步进行中。还将介绍基于光电倍增管的核辐射探测器的关键核心部件国产化布局情况,以及光电器件性能标定实验室的情况,尤其是一些在研课题和研究计划。

学者简介:钱森,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青促会第四届数理分会会长。长期从事大科学装置核心探测器研发工作,利用综合技术开发性能优异的探测器。十年磨一剑,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并组织团队成功研发新型大面积20吋光电倍增管,填补国内空白,有力支撑我国下一代中微子实验装置(JUNO)的建设。近年针对卡脖子需求成功研制超快位敏型光电倍增管,实现核心关键技术设备的自主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