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张垣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14

3月12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分工会组织教师开展“张垣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由分工会主席郭玥主持。

学院邀请张家口蔚县宏宇剪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虹羽和艺术总监张维雪现场指导蔚县剪纸学习活动。老师们利用视频、图片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地讲解“剪纸的起源和发展”、“蔚县剪纸工艺流程、种类和制作”以及“剪纸的国际交流”等知识,并讲授使用刻刀进行剪纸的小技巧。现场职工们兴趣盎然地进行实际操作,认真制作出精美的作品。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互相评论,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气氛,最后老师对大家的作品进行鉴定和评奖。

蔚县剪纸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是国家级和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活动不仅丰富学院教师们的文化生活,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体现学院对教师的尊重与关怀,同时也对数千年的中国文明发展史以及深遂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今后,学院将继续举办类似活动,结合地方特色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